姓名探討回饋11

與這位朋友互動的過程中,每一次每一次我都看到她的進步。每一次與她的互動裡,都讓我覺得很感動。她不是只有聽而已,她是發自內心願意努力去改變自己。我想 只要願意改變,就會有力量。真正強大的力量,就在你我心中。獻上最深的祝福 願這位朋友 來地球的每一天都能收穫滿滿 & 開心自在!

很高興受Ashley老師的邀請,分享我找到工作的心得,過往都不曾理解過這份考驗的用意,常常用敷衍的態度完成,但是這次怎麼考都過不了關,於是我決定覺察問題的所在,以及放下期待,沈著氣來完成考卷,最後心態調整了很多,也找到一個不錯的舞台。非常感謝在不同時刻,Ashley老師的協助和鼓勵,每次我想放棄時,都會想起她曾告訴過我的話,讓我覺得人生還有希望。

一開始找工作時,我只做了『形式上』的努力,努力投遞履歷到覺得還可以的公司,努力在面試裡表現,但不論我再怎麼努力,通往我未來的門始終關得緊緊的,一點打開的跡象都沒有。直到我終於再也受不了,我決定開始審視自己的心態,原來我不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麼,因此我的努力其實帶著敷衍,只能吸引不適合自己的工作。當我不夠在乎自己和保護自己時,常吸引到言語有攻擊性和充滿質疑的面試官。自己對自己的心態,決定了自己的人生。
這些痛苦是要你查覺,你的人生課題在哪裡?如果有勇氣弄懂,當下的你就會找到線索,甚至發生
改變。改變人生的關鍵就是『心態的轉變』、『傾聽自己』和『守護自己的心』。

過去我沒弄懂工作的本質,身為設計師的我,很討厭主管修改我的設計稿,但我從不去找解決方法,只覺得懷才不遇,不斷地藉由換工作來逃避職場壓力,這使我一再重複著痛苦體驗,課題甚至越來越困難。為了讓自己的設計生涯更順利,我決定出國留學,想不到這其實痛苦的全新升級,出國留學時面臨的考驗比工作更大,外國學生對於自己的人生是非常積極的,他們對人生的選擇有著一種很負責的態度,所以戰力超高。我當時要一面克服語言和生活上的障礙,一面還要跟他們競爭,常沒日沒夜地做著設計稿和學習新技術,某次我的心實在受不了,發出『咿呀』的叫聲,她並不是李小龍,她是挨揍的那個,我只會要她不斷變強,而沒察覺她在崩潰邊緣。

費了非常大的力氣後,我終於取得碩士學位,以為這就是美好人生的入場卷,想不到只是多了面試機會,並不是工作機會。求職仍然非常不順,因此我對自己產生巨大的懷疑和無價值感,真的好低潮好失落,於是開始與Ashley老師諮詢自己面臨的狀況,她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意見,也提醒我要注意自己真正的需求,由於我和內在的連結一直是斷開的,我不夠認識自己,也不懂得重視自己的感受,所以在職場上一直忍耐著,也不斷吸引著刁難我的人,如今連面試的人也不斷刁難。

那顆挨打的心終於受夠了,她不想要一個總是忍耐的人生,於是我開始深聽『心』想傳達的話,一開始,我就像被反擊的慣老闆一樣,被罵得半死。我產生了面對心的恐懼和痛苦,但我很願意學習照顧自己,同時去身心靈協會上課和做療癒,去安撫內在的不安和排解,我開始接受自己負面情緒的存在,痛苦來臨時,我告訴自己『課題來了!』然後接納並試著覺察問題,仔細的感覺,因為痛苦的存在是為了揭露著你的真相,沒有明白就會一再重現。真的找不到答案或是不舒服時,我會盡早約Ashley老師協助,我接受自己能力的有限,也不想用忍耐來麻痺自己。

最近在睡前練習覺察,將手放在心上陪伴自己,某天,一種穩定的能量從心湧入到全身,我整個人感到巨大的安定和信任,突然我的意識沒有太多追求了,只有善待自己的念頭,瞬間我意識到期待和不安是因果關係,當你期待投射在世界裡,很容易產生出困住自己的框架,將自己侷限在自己的定義中美好世界,沒有與世界溝通連結,沒有看見世界的實相。有這層發現後,某些『痛苦』突然沒有威脅感,因為我穩定了內在後,也很珍惜我擁有的⼀一切,不再追求『投射出的美好』,我開始將感謝當成習慣,吃飯時感謝食物、洗熱水澡的時感謝溫度、住在無動亂的台灣感謝和平... 我常常感謝著上帝,賜予我的一切,我也感謝著自己、心、所有的細胞、靈魂和靈魂團隊。其實,我對這個世界付出的不夠,卻得到了那麼多的愛,這不是一種深深的守候嗎?

當你沐浴在愛和感謝之中,很多事就不會那麼埋怨,也不會過度的自我中心,才會比較能傾聽別人的意見,我這時突然又發現,不論你喜歡或是不喜歡的人,這些人都是透過上帝的安排送到你身邊,你的心如果沒有打開,你不會了解那些刁難你的,其實是在塑造你的勇氣和承擔自己人生的能力。

在這個漫長的低潮期中,我開始很認真傾聽他人意見,然而太多的意見反而造成我的患得患失:我害怕沒做對選擇。過程中的心境轉折是很微妙的,因為有各種考驗,我也不可能什麼都問老師,在說什麼都問老師也太依賴,成長是我自己的責任。突然,我領悟到害怕做選擇本身,是因為害怕承擔結果,我真的受夠了這麼多的猶豫,我決定為我的人生負起責任,只要在不傷害他人,也不違背自己的真實意志之下,努力的面對一切,這樣的自己產生了一種新的力量,也說不上來是什麼,但是我終於用更深的意識探索人生,並用自己的解法找答案,不過度執著於別人的態度,尊重自己才是我最重要的課題。

改變心態後的我,在面試前開始研究面談的資料、職務的具體內容、履歷和求職信客製化、並針對面試時一直回答不好的問題做好練習,再來就是穿著的正式及演練面試。結果透過這些準備,我對自己產生新的信心,對於自己想要什麼人生,突然明朗起來,實際去面試時,也因做足準備能夠好好地展現自己,並有能力評估此職務與自己的適合度。白天認真求職,晚上看劇讓自己放鬆和轉移注意力,壓力來的時候盡可能處理,不再用忍耐來敷衍自己。

現在想想真不可思議,這段超級低潮的過渡期,一直很沒動力也沒方法,自從調整心念後,我的行為就自動的積極起來,而不是被勉強,然後接而連三的得到一些面試邀約,都是不錯的公司。其中一個面試官對我非常重視,面試時完全不需要我詳盡的解釋自己,她說已經看過作品,這是為什麼要人事馬上安排跟我會面,前一天她研究過我的作品。我們雙方在面談中非常愉快,她很友善的介紹公司和職務需求,問我有沒有意願,我感到這裡的確是我喜歡的環境,也有發揮的舞台,但通常我不會馬上答應,會詢問老師後再做決定,然而直覺認為可以把握眼前的機會,於是我當下接受了這份工作,對方非常高興,談福利時我平心靜氣的去談,一切非常順利,甚至比我預期的還要好。擋住我人生的這道門,突然自動的打開了,順利的太像奇蹟,我高興的心痛,覺得很不真實。突然感覺冥冥之中的一切安排,上帝照顧著一切,不論你處於什麼狀態,都蒙受祝福,而我的轉變,竟然得到了禮物。

我們不需要覺得自己不好而嫌棄自己,好只是一種比較出的概念,你仍然是你,重複練習一定學得會 。我覺察到過去自己追逐成功的源頭是童年的傷害,從小我的父母對我非常嚴格,不斷被拿著跟他人比較,只要做錯事就會馬上被羞辱,因此我害怕犯錯,做自己的時候就會被懲罰,為了不被懲罰我拋棄了自己,我認為只有變強是重要的,父母才不會覺得我讓他們沒面子。原來我是基於想要被肯定和被愛,而努力變強,我一直沒弄懂我的人生呀。我的體驗在於,當我找回自己及恢復內在世界的和諧,外在世界竟然一瞬間轉變了。

韓劇『鬼怪』中,曾拋棄自己人生的陰間使者,在即將結束漫長的懲罰,並開始新人生時有感而發:
『神所希望的應該是我們對自己的寬恕,以及對生命的懇切。』我也終於從痛苦中覺悟到,看似漫長的懲罰中,是要我們重新檢視生命和真心對待自己,這一切蘊藏著對生命深真切的祝禱,感謝上帝、教育我的業菩薩、守護我的有形物型眾生,感謝存在的一切。最後感謝Ashley老師,給我人生中很多的啟發,讓我在困境中保持希望,並和內在真實的自己連結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姓名探討客戶回饋14

奇幻與務實之旅

深層覺察回饋3